心妤妹對英文有特殊的"喜好" 從小就特別敏感(其實現在也才2歲半)。
但其實在沒有告訴她ABC是英文之前她也只是大小教什麼就吸收什麼而已..小孩其實是塊海綿所以大人的身教言教都會有很大影響喔~
回歸主題,由於過去在幼兒美語的關係我有不少的教材和童書,我常常會拿出來唸給妹妹聽和唱童謠給她聽。
後來發現心妤妹居然"英文"有特別的興趣,她有時在床頭翻一些英文學習的書藉(大人的)她就翻某一頁要你唸給她聽~
有的是目錄、有的是單字篇、有的甚至是最後一頁的出版資訊。
她雖然不懂什麼意思,卻聽的津津有味,有時候跟你的語調亂唸一通...
加上心妤媽咪訂了一組巧虎的英文學習套裝DVD,她更是愛的不得了。因為巧虎是她的最愛..
有時候白天只有她跟阿公阿媽在時她就當起"老師" 阿公都說: 又不知道她說的對不對,一付跟真的一樣咧...
她跟大人一樣講話時候國台語夾雜(現在這樣的語言在社會上好像變成習慣了) 偶而也會加入她知道的英文比如五官形狀顏色等。
自從她知道英文是另一種語言的時候就特別愛問。她的問法很簡單,剛開始她看到一個物品就問說: 這是什麼意思? (言下之意是英文怎麼說)
而到現在她會直接問: 某個物品的英文是什麼? ..了
結果有一天我們在畫畫,我跟她說:妹~我們用PENCIL畫啦,結果她居然問我: PENCIL的英文 是什麼?  (阿~~我當場傻眼...) 趕快解釋鉛筆的英文就是PENCIL了
這讓我警惕到,跟小孩對話時要很注意。她們隨時都在監視大人的行為。還有語言教育的方法也得注意,平時採用單一語言溝通才不會混淆孩子,除非你很確定孩子能分辨了。
語言有沒有天份是另一回事,如果太急切想讓孩子吸收超乎程度的內容反而在起跑點跌倒呢!
這也是雖然我曾經服務在全美語幼稚園但卻無法認同其作法有闗。孩子的中文能力(母語)必須先強化他,而第二語言就先以興趣為主的帶領孩子進入另一個世界。
孩子減少了學習上的壓力,學習效果自然會倍增喔~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品靚 的頭像
    品靚

    PJ-cook 品靚上菜

    品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